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福建建宁:构建“154”检察工作机制,全方位助推“建宁五子”产业发展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福建建宁:构建“154”检察工作机制全方位助推“建宁五子”产业发展

今年来,福建省建宁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实施“争优争先争效”行动,立足工作实际、区域特色,在促进检察党建、检察文化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四大检察”和队伍建设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据悉,该院建立执法监督机制,针对未依法征收耕地占用税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建章立制、追缴税款513.8万元。在办理涉农领域公职人员受贿、渎职案件时,针对种业领域监管机制不全、涉种项目审批不严等情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健全资金监管机制,被最高检评为“优秀行政检察法律文书”。构建生态治理机制,办理涉“五子”刑事犯罪9件9人,践行修复性生态司法理念,督促当事人切实履行生态损害赔偿责任,促成当事人认购碳汇37.68吨,收缴生态修复赔偿金10.2万元,修复退还耕地94亩。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切实保障“建宁五子”企业种植基地安全。向县委县政府呈送的《关于开展耕地占用税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得到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办理销售伪劣农药犯罪案件中,积极走访被害农户了解种子受损情况,敦促被告人进行赔偿,帮助被害农户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充分保障被害农户的权益。

据了解,该院实现部门联合履职,与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法院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在自然资源执法查处领域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等工作机制13项,共促成违法行为人退还耕地109亩,拆除违建3225m2,修复损毁土地5277m2,办理的拆除建筑物退还土地监督案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

完善各项服务措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加大“建宁五子”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确保各类配套资金、扶持政策落实到位。针对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环境问题,协调监督集中运输存放、有偿回收的规范化处置机制,投入资金50万元,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80吨,推动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建宁五子”农业产品产量、质量提升,深加工企业全面发展,推动“莲(廉)文化”“为荷而来”“花海跑”等文旅业蓬勃发展。2023年,预计以“五子”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 110 亿元,全县以五子带动的立体种养、休闲观光等多产业融合的产业产值 35.16亿元。

下一步,建宁县检察院将不断加强“建宁五子”产业司法保护,助推乡村振兴、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耕地保护、“五子”产业安全发展等突出问题,精准实施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检察之力守护农业“芯片”。


 
版权所有:福建省建宁县人民检察院
建宁县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6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