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视野
福建建宁:开展耕地占用税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福建建宁:开展耕地占用税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和耕地资源保护,近日,福建省建宁县检察院开展耕地占用税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活动中,该院充分运用函询行政机关、实地走访案涉单位、询问涉案人员等多种方式查明公益受损事实。该院干警积极走访相关职能部门,调查了解我县耕地占用税征收情况及征管对象,调取2019年以来土地违法案件情况表,并对部分违法占地建设的现场、现状开展实地调查。通过分析研判,发现相关职能部门未及时依法移送临时占用、非法占用耕地、林地、草地及其他农用地行政处罚信息,也未采取有效措施征收耕地占用税款,存在税款脱漏征现象,严重损害国家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上述问题,该院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座谈交流,阐明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职责和理念,围绕耕地占用税的立法背景、部门职责、耕地占用税款漏征后果进行充分沟通协商,积极出谋划策,就信息传递方式、传递内容、协同监管等问题达成共识。

下一步,建宁县检察院将紧盯公益保护成效,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扎实推进违法用地整治,以公益诉讼赋能耕地保护,切实维护好国家社会公共利益。


 
版权所有:福建省建宁县人民检察院
建宁县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6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