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视野
福建建宁:“模拟法庭”进校园 检校同行促成长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福建建宁:“模拟法庭”进校园 检校同行促成长

近日,福建省建宁县检察院以开展“麒麟未士·育莲”未成年人检察巡回工作周为契机,前往建宁县第一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之模拟法庭法治教育活动,邀请100余名师生现场观摩,以“模拟法庭”+“现场普法”形式给同学们带来一场法治大餐。

据悉,本次活动精心挑选该院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涉电信网络诈骗关联性罪名为案例编排剧本,庭审开始前,学生们精心排练情景剧,用情景再现方式还原案发现场。庭审开始时,书记员首先宣读法庭纪律,随着“审判长”法槌敲响,庭审正式开始,模拟审判一名未成年人参与“跑分”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模拟法庭经过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被告人陈述、当庭宣判等庭审程序,详细展现案件审理全过程。逼真的场景、典型的案例,再现了法庭严谨、规范、流畅的审判过程。

模拟法庭结束后,未检干警结合案例进行“庭审”释法,通过提问互动形式进行答疑解惑。“同学们要提高警惕,不要为了贪图小利,受不法分子蛊惑利诱而出售、出租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为不法分子转账、取现,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工具人。”未检检察官向在场同学细心叮嘱。

下一步,建宁县检察院将持续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以更直观、形象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让学生切身感受法庭庄重威严,以案释法,以法育人,进一步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建宁 近日,福建省建宁县检察院前往县一中开展“法治进校园”之模拟法庭法治教育活动。活动中,模拟审判一名未成年人参与“跑分”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经过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程序,详细展现案件审理全过程,以更直观、形象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预防犯罪意识。(王鑫雅)


 
版权所有:福建省建宁县人民检察院
建宁县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296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